close

 


 


 


完成環島的機車行


















 





















 






 


 


回到飯店享用在蘭嶼的最後一餐後 


 















 


 


我們整裝行李提早到碼頭等船前往綠島






 












 


 


碼頭的遊客中心賣著便宜又好吃的剉冰
讓我在炎熱中消消暑氣也隨之昏昏欲睡


 






 


 


在似有若無的睡眠之後
疲憊的眼神看到一個人之後讓我整個驚醒起來
因為看到一位好像也是板上的朋友
我半驚半喜呼喚他的名字結果他沒反應
我想說可能是我認錯人了
再仔細一看認為應該沒錯之後
鼓起勇氣拍他的肩膀叫他的名字
這才發現我這巧合達人又再度上演巧合事
我居然遇到一位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見面
也是交友板上的朋友
令人錯愕的是他的公司就在我公司對面
也從來沒有在街上相遇過
沒想到整個台灣遇都遇不到
兩個人跑到蘭嶼玩耍反而才相遇
看來我就連出去玩也不能做壞事
動不動就巧合的遇到認識的人
告別友人之後我們登上前往綠島的船



蘭嶼前往綠島的船程需要兩個小時
令我擔心的老媽這會兒連一次都沒有嘔吐
看來受過上次從台東富岡到蘭嶼的專業嘔吐訓練
這次已經有了免疫力
到達綠島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半多了
此時導遊也已經收到其公司通知帕布颱風的消息
所以整個行程也得為之變動
原訂隔天下午兩點半回台東富岡的船班改到早上八點半
簡單說就是把行程縮短了六個鐘頭
因此導致一些原訂參訪的景點得取消














 


 



所以一到了綠島之後
導遊一樣請我們先把行李放在飯店專車上
然後帶我們到加油站自費加油後
於五點整趁天黑前趕緊環島一週
也因為時間緊湊所以導遊要大家請勿脫隊
並說明絕大多數景點僅經過不停留
待隔日若天氣良好再行導覽
於是乎一群人猶如和颱風在賽跑般的一路奔騎
首先我們到柚子湖停靠了五分鐘
柚子湖位在綠島東方山凹之中
是綠島較早開發的村落
不過在民國七十年左右村民就已陸續遷出
目前已無人居住
僅剩下咕老石砌成的古厝伴著山海
散落滄桑飄渺的純樸感覺


 










 


 


之後我們來到綠島著名景點
哈巴狗與睡美人岩石觀賞區
從山邊遠眺海上可以看到左右兩座岩石
左邊像是一隻哈巴狗趴在海上
右邊則像是一個人側躺在海上
當地居民美稱其為睡美人

稍作停留並拍照後
我們走到旁邊有ㄧ小段階梯連結的涼亭上
遠眺綠島著名的朝日溫泉
此時導遊也仔細說明更改行程後的時間
讓大家討論並決定還想跑哪些行程
經過一番討論後大家決定抓重點
所以提出希望可以安排夜遊及泡溫泉和浮潛的活動
導遊先是安排夜遊然後休息
隔日一早泡溫泉兼看日出及浮潛二選一
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能兼顧
所以向導遊確定溫泉是二十四小時營業後
我則建議可以先行夜遊
夜遊結束想泡溫泉就去不想的可回飯店休息
明日一早想浮潛的去浮潛想環島的再環島
這樣可以兼顧又不會太趕
經過大家討論後決定接受我的方案


 





















 


 



結束環島後大家來到碳烤餐廳享用晚餐
而原本導遊安排我們兩小時的用餐時間
我自己則抓時間的將之縮短到一個半小時
剩下的半個鐘頭和老媽去逛逛街
首先我們逛到名產店
隨後逛到小有名氣的紀念品專賣店-大哥的故事
看到逗趣的鑰匙圈連老媽都要我幫她買一個
我自己則買了T恤和星沙紀念品
然後也逗趣的在店內設有的監獄內耍寶拍照














 


 


抓準時間回到凱薪飯店休息幾分鐘
隨即展開免費的夜遊活動


 




 


 


在夜遊導遊的帶領之下
車隊緩緩前進到保育類昆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活動區
經過搜尋之後我們看到一隻正躺在林投樹葉上
但是因為有點小距離
所以看的和拍的不是很清楚
隨後夜遊導遊試著為我們找尋位置較低的竹節蟲
當然幸運的我們碰到一隻位置較低的竹節蟲
夜遊導遊將牠放在手掌及身上爬行供大家拍照留念

而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有四點很特別的地方喔
第一是經過演化之後成為特有種
也就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特殊種類
第二是牠在受敵人威脅時會像鯨魚噴水一樣
從其背部噴出含氮的費洛蒙液體驅敵


竹節蟲第三個特點
就是牠可行孤雌生殖也就是沒有受精
就能產卵並孵化成單一性別的雌蟲
而且研究至今仍未發現雄蟲
牠們也就成為生物世界裡真正的女人國
第四個特點也是最值得研究的
就是牠的器官與組織擁有再生能力
也就是如果腳斷了則會再長出來


 
















 


 


離開這麼神奇的竹節蟲
我們來到梅花鹿出沒的地區
梅花鹿是夜行性動物且容易受到驚嚇
所以我們只能遠觀
夜遊導遊用照射燈找尋過後發現他們的蹤跡
不過那段路上暗到伸手不見五指
只能看到牠們反光的眼睛
不一會兒我發現旁邊有許多反光的眼睛
我就跟導遊說那裡有一群
夜遊導遊說那裡的確是有一群
不過不是梅花鹿而是牛群
當場讓我尷尬不已

之後我們到達景點-觀音洞
這是ㄧ個鐘乳石的洞穴
靠近洞口有一座狀似觀世音菩薩的鐘乳石
導遊說相傳以前在綠島海域的作業船隻
因為黑夜找不到回航的方向
這顆觀音石會發出光芒好比燈塔
讓迷航的船隻得已順利回航
而且這種情形不只一次
後來居民感念神恩
所以在觀音石旁做了圍欄、功德箱
並且擺設神桌、香爐供居民祈福


接著參觀另一個處有狀似青龍、白虎
還有一個在牆上小洞裡狀似樹蛙的鐘乳石
導遊說這就是像一般商家櫃台擺放的金錢蛙
所以來訪旅客都會投錢幣許願
讓整個洞裡佈滿各種金額不一的硬幣

夜遊最後一站
我們又來到觀看哈巴狗和睡美人的觀賞區
不過我們是看美麗的星空
像是星象盤高掛天空的感動又再浮現一次
這種星空美的讓人目眩神迷
氣氛好到讓人心花怒放
這種情境求婚我想必定成功












 


 




夜遊結束之後
我當然不會錯過世界級的海底鹹水溫泉
綠島的朝日溫泉泉質澄澈透明
溫度約在六十到七十度且為略成酸性
但是沒有濃烈硫磺味的硫酸鹽氯化物泉
而溫泉的形成推測可能是由於海水或部分地下水
滲入地底下受到綠島火山殘餘岩漿的熱量加熱而成
全世界僅台灣綠島、日本九州、義大利西西里島這三個地方才有

而且泡湯之餘
抬頭看到的就是星象盤的夜空
偶爾還能看到劃過天際的流星
加上海邊的浪濤聲
這般純天然又沒有污染的享受
讓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
而且若是四點多才前往泡湯
那麼觀星、聽濤、看日出可以一舉三得呢



 


 


 


享受完通體舒暢的海底溫泉
回到飯店當然是一夜好眠
一早醒來我和老媽趕緊整理行李
然後在老媽不想隨同的狀況下
我和其他八名團員前往浮潛

綠島是黑潮必經之地
所以溫暖透澈的海水孕育出豐富的海洋生態
也就成為浮潛遊客的最愛
向浮潛教練報到後
我們開始穿著各項裝備然後前往石朗潛水區
一開始教練先讓我們每個人扶著救生圈
然後在淺岸邊試著放鬆身體做漂浮練習
等到覺得大家都可以輕鬆漂浮後
才開始拖著我們到深一點的海域

隨著海底地形的由淺變深
我們開始看到比水族館還要精彩的畫面
各式各樣美不勝收的珊瑚正在花枝招展的左搖右晃
真的會感覺到它們在跟你招手致意
加上還有數以百計且五彩繽紛的各種熱帶魚
在身旁悠然自得的漫游著
美感更勝我在小琉球及沙巴的浮潛
而這樣鮮豔而又美麗
慵懶又悠閒的畫面
讓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
著實放鬆不少壓力
當然心情也隨魚兒的擺動悠哉起來
不過時間總是不等人
可能因為颱風而縮短只剩約四十分鐘的浮潛
就在大家捨不得上岸的心情中結束



 








 


 


 


回飯店盥洗之後
離集合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



 


 


 



於是放棄在飯店吃早餐的時間
帶著老媽去著名景點拍照留念
首先我和老媽到達綠島燈塔
綠島燈塔的來由
是在民國二十六年的時候
美國郵輪在公館鼻附近觸礁
綠島居民冒著風浪搶救
才讓乘客安然無恙的上岸
翌年美國政府為紀念該郵輪失事事件
以及維持海上航行安全
透過紅十字會捐款建造而成
潔白的燈塔佇立在藍天綠地之中
感覺就是一幅漂亮的風景畫


 




















 


 


 


接著來到綠島監獄
我想是趕時間的心情
所以機車一股腦兒的就騎往監獄大門
嚇得守門的警衛趕緊衝出來
大聲的向我們喊說旅客拍照的界線
不好意思的我趕緊騎回頭
然後快速的拍照留念 



 








 


 


 


隨後在返回飯店途中也順道買早餐
回到飯店剛好和大夥集合
導遊就帶領我們前往碼頭
因為帕布颱風即將來襲
所有旅客都要運送回台東富岡
因此碼頭所到之處都是人群
大夥感覺像是要逃難似的爭相上船
也就在颱風侵襲縮短行程的狀況下
我和老媽結束蘭嶼綠島雙島之旅
這樣意猶未盡的感覺
讓我很希望可以再次到綠島造訪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